最近SAO的剧场版正在热映当中,我也趁着附近电影院的打折日去交了一波信仰。虽然不是SAO粉,但是这次的剧场版可以说是非常良心之作,除开部分设定细节有点想吐槽外,画面、音效等完全可以打9分。

和以前看番的时候最大的区别不仅在于终于能在电影院看大屏幕的战斗画面外,剧中出现的部分真实地点还是我已经去过多次的地方(闭着眼睛都能走到)2333,一不小心就造成了极强的代入感。等以后出碟放源后再来回收那几个地点的场景吧(避免剧透因此略去是什么地点)。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II」聖地巡礼

原本计划打算整体腿游 皇居 附近多个地点,然后由于中午出门时间较晚,而且只巡游了SAO第二季第一集里出现的 皇居東御苑 ,发现里面如果慢慢转悠的话还是挺能耗时间的。最后只能放弃向西走,而选择继续南下穿过 日比谷公園 ,到 銀座 看一下「君の名は。」的设定展(其实这才是我的重点,其他都是附带的2333)。

具体路线如下

巡游路线

  1. 皇居東御苑
  2. 皇居周边
  3. 日比谷公園
  4. 銀座

注意 皇居東御苑 一般会在星期一和星期五休息(开放时间为上午9点到下午5点),免门票,而 皇居 只会在每年的天皇诞生日开放(不过好像听说提前申请也能按安排游览?),来这里时务必注意时间点。

1. 皇居東御苑

先上干货。

实际取景点

实际取景点

首先从 大手町駅C10 出站口出来(我自己为了省交通费是从三越前走过来的)。

动画中的大手町駅C10 动画中的大手町駅C10
现实中的大手町駅C10 现实中的大手町駅C10
 

大手門 附近。

大手門 附近 大手門 附近
十字路口方向,没站对位置,这就很气了。 十字路口方向,没站对位置,这就很气了。
我能怎么办,我也歪得很绝望啊.jpg 我能怎么办,我也歪得很绝望啊.jpg
这个歪的锅我不背,毕竟有人在,不好怼着拍。 这个歪的锅我不背,毕竟有人在,不好怼着拍。

入苑,过了发票的窗口后就能看到这个看板:

动画中的看板 动画中的看板
通过比对,发现别人巡游时,我巡游时都和原图看板不一致,看来看板也是经过多次翻新添注了。 通过比对,发现别人巡游时,我巡游时都和原图看板不一致,看来看板也是经过多次翻新添注了。
噫?很有趣的地方? 噫?很有趣的地方?
又没对正……巡游者失格 又没对正……巡游者失格
 

继续往里面走。

又还好这张误差不是很大。 又还好这张误差不是很大。
消瘦的树叶2333。 消瘦的树叶2333。

直行跟着路再往前走一小段就到了 本丸 ,一块很多人休息的大片空地。

感谢台词解说。 感谢台词解说。
懒得裁剪了,这样看也挺不错。 懒得裁剪了,这样看也挺不错。
更往深处走的天守台一角。 更往深处走的天守台一角。
本丸跡的草坪上,远处可以看到天守台。 本丸跡的草坪上,远处可以看到天守台。
同样位于草坪上。 同样位于草坪上。
位于本丸迹中部的地方。 位于本丸迹中部的地方。
拍照的时候旁边凳子上有人 233,不敢逗留太长时间免得被 MDZZ。 拍照的时候旁边凳子上有人 233,不敢逗留太长时间免得被 MDZZ。
还是因为有人在,只能勉强拍一张了。 还是因为有人在,只能勉强拍一张了。

再来一次取景点路线: 实际取景点

巡礼部分就到这里了,剩下是瞎逛时间。其实在入口处有宣传册可以领取,旅游为目的的话建议可以跟着宣传册走节省时间。我毕竟是来找非巡游目的外根本不会在意的地方的,所以就在苑里到处瞎逛了。

以上即为内部景观,总体来说西侧一大片空地为特征,东侧主要是有不少花园,季节来对的话还是蛮值得一逛的,慢慢闲逛的话可能需要2个半小时左右。推荐喜欢历史的人士游览。

2. 皇居周边

从北部的 平川門 离开。沿着外围一直往南走。

附近大概就是这么一个景象了。

3. 日比谷公園

本来还打算再次细逛一下 日比谷公園 ,然而晃了一下发现这个时间点十分尴尬。景色确实一般,比起去年深秋的时候看起来有点惨不忍睹 2333,还差 10 余天才到樱花满开的日子,想了想还是赶紧去看展子,这样看完还能赶回去吃饭不至于太饿。

和几个月前朋友圈里发的那张同一个角度,不同氛围。 和几个月前朋友圈里发的那张同一个角度,不同氛围。

还是春夏秋更值得一逛,冬天难免有点破败之感。

「君の名は。」展

终于到了本次腿游真正的目的地!銀座松屋 8 楼的「君の名は。」展。

又路过 SONY Building,说好的再见,怎么又见了呢…… 又路过 SONY Building,说好的再见,怎么又见了呢……

不得不说新海诚真的是要榨干这部作品的每一滴剩余价值啊。由于展览只持续 2 周时间,所以不得不赶紧去见识一下传说中的分镜、原画、人设等各种各样的“原材料”。好像武汉正好也在展览「言葉の庭」的设定展(过气作品 233),说不准几年后这些东西还会搬去国内赚一波。不过无所谓了,先见为福。

入口处:

成人票价为 700 日元,可能由于是周末,所以在我 5 点多开始看的时候人特别多。由于不能拍照,所以只能记述一下内容了。

展区不大,展出的东西分为分镜、人设、道具设定、场景设定等部分。

这还是我第一次亲眼看分镜稿,别的场景不说,OP 时候的分镜从图就能让人感觉到整个画面的大气的流畅。每一幅分镜全都仔细看了一遍,也花了我不少时间。令我钦佩的还有对于场景的考究。几乎所有场景都会先进行了 3D 建模确保视觉和物品位置的正确性,然后再进行二次元描绘。而有的场景画面在分镜阶段直接上的照片 233(不过之后肯定会进行重新绘制)。还有值得吐槽的点是三葉跳的神楽的分镜是直接合成 3D 场景 + 舞蹈视频 + 部分人物稿弄成的乱七八糟的东西 233,考究到如此地步,着实佩服。

唯一允许拍照的地方:

yrtwfs.jpg
 

出了展区就当然 100% 是纪念品商店了。没能忍住手也剁了 2 个文件夹和一个手机套……这里我很想吐槽那个手机套,国产就算了,这吸盘根本吸不住手机啊!最后还是自己拿双面胶把手机给粘上去了(破手机已经不在意了)。以后再买吸盘式的手机套我就是 SB。

离开銀座大概是晚上7点多,电池也没电了夜景就不拍了,趁着超市可能还有半额便当卖的时候赶紧打道回府了。

结语

本次腿游没什么特别需要规划的地方,毕竟严格意义上来说只有单一一个 皇居東御苑,这个跟着宣传小册子走的话就行了。如果有时间可以一路往南走玩到银座,这也是极好的。 ——2017.3.15

参考资料